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預防長者跌倒受傷 家中這6處要注意!

2018/11/30 22:42

近日前總統李登輝在家中跌倒,所幸送醫後傷勢並無大礙,也讓預防長者跌倒的話題掀起討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高齡95歲的前總統李登輝驚傳在家中跌倒,送往台北榮總治療,身體並無大礙,但需住院3天觀察,引起外界關心;對此,預防長者跌倒的話題再度掀起討論,其中居家環境有6處,需要長者及親屬多多留意。

據國民健康署2015年發布「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發現:1年內曾跌倒過的65歲以上老人達20.7%,跌倒後因此受傷(骨折、骨裂或扭傷、脫臼)達6%。

跌倒原因有很多種,但以步行不穩和平衡感占大多數,服用藥物也有可能影響,例如服用有「容易引起頭暈、目眩、低血壓、四肢無力」等有副作用的藥物,也容易增加跌倒的機會。

衛福部也在2018年推出修訂版的防跌3部曲,分別為:「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建議長者要定期進行增強下肌耐力、身體柔軟度及平衡的運動;另外,服用藥物有暈眩的情況,應告知醫生,並配合指示服藥。

「2部曲: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更小心」,長者在居家活動時,要留意6點地方,5點為廁所、走廊、地板、浴廁及樓梯,可以設止滑條、止滑墊,或換上木質地板防滑,走廊也能加裝夜燈,提高夜間照明。另外1點為家中有突起物的家具,記得加裝防撞條或泡棉,以防受傷。

「3部曲:起床要緩慢、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起床時要緩慢,以免一下床出現低血壓而跌倒;陰涼多雨的天氣注意保暖,外出時應穿防滑衣物,及貼上反光標誌,提醒用路人;開車門、過馬路及外出郊遊,留意燈號及天氣變化,以防發生危險;陪行的親友也要多留意長者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