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醫療科技展 奇美醫院3D列印開發實用工具好吸睛

2018/11/29 23:55

柳營奇美醫院利用3D列印開發出「多功能行動輔具手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醫療科技展今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行,全台各大醫院、生技業者各自秀出看家本領拚搏,展示3D列印、手術導航系統等多項應用,其中,奇美醫院將3D列印用於開發實用的手杖、針頭回收盒等,為患者生活帶來不少便利,讓人眼睛一亮。

近年3D列印有廣泛應用,除了不少醫院用於手術模擬外,奇美醫院則用於開發居家照護的實用工具,柳營奇美醫院醫務秘書黃文聰說明,例如「多功能行動輔具手杖」,手杖握把處可依個人手握角度客製化出符合自己使用習慣的手杖,並配有紅外線發射提醒其他行人注意,萬一東西不慎掉落,也可用手杖前端撿拾,不必彎身,減少長者負擔。

黃文聰指出,針對像是糖尿病患者經常有注射胰島素的需求,也開發「攜帶型磁吸式針頭回收盒」,使用可分解的玉米材質,上方軟質孔洞方便放入針頭又不會掉出,其他尚有「臨床氧氣面罩改良」、「嬰兒氣墊床」等。

柳營奇美醫院院長黃順賢強調,在「複雜性心導管手術」方面,該院也引進國內少見的血管內超音波影像系統與光學斷層掃描技術,讓心導管影像解析度提高一百倍,可觀察心血管深部組織,提高判斷冠狀動脈病變斑塊成分等精準度,有效提高療效與安全性。

國泰醫院展出以影像導航手術結合人機互動式機械臂,協助進行椎莖螺釘植入所需的鑽孔方位導引,提高骨釘植入路徑精準度,避免傷及脊椎神經;三軍總醫院也展示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輔以虛擬神經影像導航規劃最佳手術路徑,減少術中迷路,用於腦部或脊椎手術,也可增強準確度。

新光醫院與其關係企業參展,展示多款智慧科技輔具,其中,最引發注目的是家用洗頭機,可讓手術病患、行動不便者、長期臥床長輩直接坐著或躺著,在頭髮上淋上洗髮精與水後使用,於噴水同時也有吸水作用,過程中不會滴下水,就能完成洗頭,是居家照護的一項重要應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