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低頭殺魚30年 婦人「禿鷹頸」上身

2018/11/29 22:49

患者脖子嚴重前傾,就像禿鷹的頸子,俗稱為「禿鷹頸」。(圖高振興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54歲婦人從事漁巿場殺魚、清理魚貨工作長達30年,長期低頭的不良姿勢,導致頸部彎曲變形,因手腳疼痛發麻、走路不穩就醫,確診頸椎第2到6節全部滑脫、已壓迫神經,因脖子過度前傾,變成「禿鷹頸」。

頸椎病變早期可透過調姿勢、復健改善。若長期導致頸骨關節嚴重偏離,就需手術治療。(圖高振興提供)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表示,正常頸椎曲線是「C型」(前凸弧度),患者的脖子出現嚴重畸形,變成「Ɔ型」(前凹型弧度),脖子嚴重前傾,就像禿鷹的頸子,俗稱為「禿鷹頸」。

患者長期低頭的不良姿勢,導致頸部彎曲變形,脖子過度前傾,變成「禿鷹頸」(左),經手術將頸椎骨頭一節一節矯正(右)。(圖高振興提供)

 這名患者家族是漁貨批發商,她長期在魚市場低頭殺魚、清理魚貨,從清晨4、5點忙到中午才休息,每天工作7、8小時,持續30年,前幾年家人看她駝背,以為只是姿勢不良,不以為意,近一年出現手腳酸麻、無力,走路不穩,而且頸部疼痛越來越厲害才趕緊就醫。

 高振興說,病患長期姿勢不良,剛開始關節退化、狹窄,時間久了,關節向前滑脫移位,經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確診她頸椎第2到6節退化性病變,脖子出現嚴重畸形,手術難度很高,經手術將頸椎骨頭一節一節矯正,把壓迫到神經軟骨切除減壓,補上骨頭、支架,最後用鋼板固定,才恢復正常。

 高振興說,他從事頸椎治療20多年,過去這樣的病患非常少,近幾年卻遇到不少病例,民眾因長時間低頭或抬頭工作,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造成頸椎的過度傷害、退化。

 高振興說,頸椎病變早期可透過調整姿勢、復健、肌肉訓練等方式獲改善。若長期慢性姿勢不良,導致頸骨關節軸線嚴重偏離,就需手術治療。

 他建議長期低頭工作或使用3C產品民眾,每次使用4、50分鐘就要休息,並做伸展動作、擺正姿勢,強化肌肉,才不會造成頸椎退化病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