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放棄胰島素控制血糖 糖尿病友狂喝苦瓜水結果慘兮兮

2018/11/28 17:17

醫師曾文智說,黃姓男子年僅36歲,原本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因為狂喝苦瓜水,貿然自己停止正規治療方式,以致血糖飆高到583來緊急求診。(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36歲黃姓男子已經有4年糖尿病史,原來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最近他的飯前血糖突然飆高,造成下肢麻痺。另名年紀約40歲的男性糖尿病友也一樣突然病情加重,感覺頭暈、口乾舌躁,2人求診新竹縣糖尿病共同照顧網醫療團隊醫師曾文智,結果經檢查發現他們的飯前血糖各自飆高到583和300多,後者的視網膜甚至有出血、和滲出物,眼底已經出現病變。而原因都是突然停止施打胰島素,改信喝苦瓜水的偏方之故。

醫師曾文智說,這名年約40歲的男性,也是改採喝苦瓜水控制血糖,放棄原來使用的胰島素,血糖飆到300多,經檢查眼底,可見在視網膜上有滲出物和小血管受損。(圖由曾文智醫師提供)

曾文智直言,很多人以為糖尿病無法脫離用藥,其實只要耐心、願意花時間配合建立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仍是有逆轉勝疾病、脫離用藥的可能的。但是國人在前述迷思下,特別是年輕的男性病友,不耐此後將長達數10年脫離不了藥物,相對容易採信坊間的偏方,自尋另類療法。

曾文智說,這類患者通常在放棄常規治療後,往往連平時的自我血糖監測都一併跟著疏忽起來,這樣就很容易造成病情急遽惡化。

他說,前述黃先生本身才36歲,過去因為酗酒導致慢性胰臟炎,4年來必須使用胰島素幫忙控制血糖。最近2、3個月,他聽了親友的介紹,相信苦瓜水可以降血糖,所以很認真的喝,把胰島素丟在一旁,搞到下肢麻痺、神經出現受損現象才來就醫,門診時一量其血糖竟然飆高到583。

至於另名約40歲的男性病友,罹患糖尿病也已經有2年多。求診時表示口乾舌躁、且頭昏。血糖值也高達300多,眼底檢查發現視網膜上有血絲、和滲透物,顯示已經造成眼底病變。

曾文智說,糖尿病雖是慢性病,但是長期高血糖會有併發糖尿病酮酸中毒、和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的危險,嚴重會導致昏迷死亡。

他呼籲病友,如果企圖嘗試另類療法,必須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且不能疏於每天的血糖監測,貿然停藥採用偏方,病情只有更糟,不會最糟。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