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食物鏈危機! 小心鐵線蟲「異形入侵」

2018/11/13 09:26

鐵線蟲在被寄生的宿主螳螂體內破肚而出的畫面,宛如「異形」般讓人驚悚。(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自然生態界中,生物與生物之間不乏共生現象,惟因彼此利害關係,可粗略地分共棲、互利共生、寄生等3大類型,其中,透過食物鏈關係寄生的「鐵線蟲」,因網友熱傳宛若「異形」般的鐵線蟲,在水中、陸地從宿主螳螂體內破肚而出的驚悚畫面,而備受各界關注,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也頻頻接獲民眾詢問,鐵線蟲是否也會寄宿人體?一旦被寄宿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鐵線蟲身體細長,乍看易讓人誤以為是鐵絲。(記者謝介裕翻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檢驗科主任陳怡靜指出,據生態學資料,鐵線蟲體細長、呈馬鬃狀,體長可達100公分,成蟲習慣生活於沼澤、池塘、溪流、溝渠等水體中,雌雄交配產卵於水中並孵出幼蟲,一旦被大型節肢動物吞食後,便會開始寄生的生活,其中,螳螂是最常見被鐵線蟲寄生的節肢動物,且鐵線蟲還會產生1種特殊的蛋白混入宿主的大腦後,使其產生強烈的渴意,驅使螳螂尋找水源,再伺機從其體內鑽出,達到在水中繁殖後代的目的。

 儘管人體也可能會被鐵線蟲入侵,但絕不會像螳螂等節肢動物遭破肚而亡的下場,人體被寄生的部位以泌尿道、消化道居多,即是所謂的「鐵線蟲病」,雖可能引起腹痛、腹瀉、嘔吐、尿痛等症狀發生,但只要及時投藥治療便會恢復健康,且因人體不是鐵線蟲適合的宿主,所以不用擔心會在體內繁殖,也絕不會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醫師也特別呼籲民眾,不要喝生水,飲水煮沸後再飲用,飲食方面也以熟食為主,並經常洗手保持衛生,才是避免鐵線蟲等寄生蟲入侵的防治及保健之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