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進補吃羊肉爐、薑母鴨 血壓飆高1分鐘後就會降低

2018/11/08 17:31

羊肉爐是許多民眾冬令進補的選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冬令進補是許多民眾暖暖身的方式,高雄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暨副校長楊俊毓研究民眾食用羊肉爐、薑母鴨後的血壓變化,在吃完1分鐘會分別上升約10%、16.6%,但1分鐘後就會下降,甚至在70分鐘後,血壓較食用前數值更低。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今日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由楊俊毓針對18位30至55歲無慢性疾病的健康受試者,分別各有9位食用羊肉爐、薑母鴨,觀察食用前,以及食用後1分鐘、5分鐘與之後每10分鐘直到70分鐘的血壓變化,並在不同的3天各執行1次,再彙整數據。

楊俊毓表示,研究結果發現,食用羊肉爐、薑母鴨後1分鐘內,血壓會分別上升約10%、16.6%,但1分鐘後就會下降,甚至在70分鐘後,吃羊肉爐受試者的收縮壓與舒張壓,較食用前降低4.64%與7.32%,吃薑母鴨受試者更降低5.8%與10.71%。

楊俊毓指出,食用羊肉爐1分鐘後血壓升高的原因,主要是熱湯所致,而薑母鴨更有添加酒精,因此上升幅度更明顯。不過,由於這些補湯多使用當歸、枸杞、黃耆、川芎、桂枝等藥材,具有擴張血管、增加血流量與降低動脈血壓等作用,有些也可降低血糖、抗脂肪肝,甚至利尿等。

楊俊毓建議,民眾冬令進補要把握3項原則,包含多料少湯、餐後充分休息,經實測後發現,食用500CC的薑母鴨補湯後,需要休息40分鐘,呼氣酒精濃度才可降至交通法規要求的酒測標準值0.15以下,但仍建議若有酒精成分,因每人代謝速度不同,還是要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