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男血尿半年 竟是膀胱癌上身

2018/11/08 17:23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左)替患者掃膀胱超音波,提醒多喝水、多吃蔬果、少憋尿,可預防膀胱癌上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0多歲徐姓男子,近半年來持續出現無痛性血尿,為了找出原因安排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正常,因健檢項目不包括膀胱超音波,醫師提醒留意結石問題,經前往泌尿科檢查,赫然發現膀胱竟有多處腫瘤,所幸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治療後沒有擴散跡象,病理報告也證實為膀胱癌第一期,讓患者鬆了一口氣。

台中一名徐姓男子持續出現無痛性血尿,經膀胱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多處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今天表示,患者因長期血尿接受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正常,因健檢無膀胱超音波檢查,建議轉往泌尿科會診,患者看診時表示下腹部無疼痛感,研判不是腎臟結石,進一步安排膀胱超音波檢查,並透過膀胱鏡確診,發現膀胱竟有多處腫瘤,所幸腫瘤僅侷限在黏膜層,經採取「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後,終於解決患者無痛性血尿的困擾。

石欣衛指出,該名患者罹患的是非肌肉侵犯型的膀胱癌,才會決定以「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治療,手術方法是將膀胱內視鏡透過尿道開口,進入膀胱後將腫瘤組織刮除,再使用膀胱內藥物灌注治療,將藥物經尿道灌入膀胱,停留約1小時排出,以殺死殘留的癌細胞,降低未來復發的機率。

石欣衛指出,膀胱癌為泌尿系統常見腫瘤,好發於60歲以上的長者,男女比約2比1,無痛性血尿則為典型症狀,少部份患者並合併有頻尿、小便疼痛等現象,至於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確,但相關研究顯示,吸菸是造成膀胱癌的主因,家族史、嗜酒、經常暴露於化學染料環境中的民眾,也會增加罹癌機率。

石欣衛也提醒,民眾接受經尿道膀胱腫瘤刮除術,術後2年內應每3個月接受一次膀胱鏡檢查,兩年後改為每6個月檢查一次,中途若有任何不適要立刻回診,並建議患者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避免憋尿,才能降低惡性腫瘤復發的機會,飲食上清淡少鹽,多吃蔬果,才能預防膀胱癌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