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3歲接觸廚房油煙 40歲廚師咳血罹肺癌3期

2018/11/05 23:34

高雄長庚今展出由晚期肺癌病友共同創作的高達220公分的大型藝術品「希望之手」,副院長林孟志(中)也邀鄭姓癌友(左一)等人分享抗癌歷程。(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40歲鄭姓廚師家族經營海產店,他13歲就進廚房接觸油煙,且念高職就抽菸,去年久咳不停,並咳出血,體重爆瘦20公斤,就醫診斷罹肺癌3期,接受4個月化療後又復發,今年接受免疫療法,病情穩定,並可正常工作、生活。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今展出由晚期肺癌病友共同創作的高達220公分的大型藝術品「希望之手」,OK的手勢與數字30呼應,象徵肺癌病人存活率有機會突破30個月。活動也邀癌友分享抗癌歷程。

鄭姓癌友表示,家族經營海產店,他13歲進廚房幫忙,後來當上廚師,長期接觸油煙,念高職時又養成抽菸習慣,近幾年飽受咳嗽之苦,去年咳出血,趕緊就醫。

鄭姓癌友說,到醫院檢查,診斷罹患肺癌3期,發病後他體重直線下降,從87公斤降到67公斤,短短1個半月就瘦了20公斤,去年4月接受傳統化療後,今年初復發,2月底又接受免疫療法,病情才獲控制,病後戒菸且改掉日夜顛倒的作息。

高雄長庚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說,很多病患單純咳嗽,沒有特別肺癌症狀,國內超過7成患者發現時已難治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僅16%,晚期僅剩4.9%,是最致命的癌症。

高長肺癌診療小組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說,高長每年收治超過650名肺癌患者,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療法時代,經檢測腫瘤若有基因突變,可選擇標靶治療,其他病人則可接受化療或免疫療法,效果都不錯。

林孟志也說,免疫療法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鄭姓癌友透過人體實驗方式接受治療,目前打了13次,病情已獲控制得,而最新研究發現,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免疫療法存活期超越化療一倍多,可達30個月。

林孟志強調,肺腺癌有年輕化趨勢,他收治最年輕的病人僅20多歲,30幾歲也不在少數,空汙、基因、家族病史、抽菸都可能是致癌因素,他建議單純咳嗽超過2週未癒,就應接受X光或低劑量電腦斷層等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