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公僕久坐不動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腿腫潰爛

2018/10/25 17:37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左)替患者檢查下肢靜脈狀況,提醒久坐不動容易出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南投59歲王先生因工作關係長期坐辦公室,導致右腿腫脹、皮膚潰爛,5年前發現是「下肢深層靜脈栓塞」,經置放支架血流恢復順暢後改善,但患者因未定期服用抗凝血劑,導致血管內支架再度狹窄,經緊急就醫重新置放第2支支架後,才讓腫如「豬肝色」的右腿恢復正常。

南投一名王姓男子,因上班久坐導致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左),經第2次裝上支架後,讓血流重新恢復順暢(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王男家人表示,王男擔任公務員,約20年前曾因肺栓塞接受心臟手術,之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定期健檢,但因未定期服用抗凝血藥,約5年前右腿出現水腫、皮膚潰爛,確診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醫師為他置放支架後恢復正常,但近來右腿又出現水腫,前往南投醫院檢查才發現舊疾復發,轉診到亞大醫院治療。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今天表示,患者到院發現是之前放置支架的地方再度狹窄,出現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決定替他再放置一支支架打通血路,術後一週原本腫如「豬肝色」的右腿就恢復正常,家屬開心的說:「連跑跳都沒問題」。

劉殷佐表示,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是指深部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產生患肢腫脹的症狀,患部除腫脹、疼痛、發熱外,也可能造成患肢缺血壞死,若不及時處理恐需截肢,尤其急性和亞急性的下肢靜脈栓塞更有較高機率導致肺栓塞,嚴重時更可能致命,不可輕忽,提醒民眾切勿長期久坐。

劉殷佐表示,該名患者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加上工作關係需長期保持固定坐姿,屬下肢深層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雖先前已放置支架,但因靜脈支架原本就相對容易狹窄,加上沒有依照指示定期服用抗凝血劑,才會導致症狀無法有效控制,經透過重新打通血管,並再放置一支支架後,患者隔天就能下床行走,一週後傷口順利癒合,解決他長久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