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廢氣污染 近3成司機是肺阻塞風險族群

2018/10/23 18:52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大車隊共同呼籲,民眾若有肺阻塞疑似症狀,要早期確診、早期介入。(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80歲的張先生是老菸槍,並從事職業駕駛工作長達40年,工作時習慣將車窗打開,結果不經意地長期暴露在菸害與汽機車廢氣污染環境下,12年前出現咳不停、痰卡喉嚨等症狀,就醫確診為肺阻塞,甚至曾因肺阻塞感染肺炎住院3次,所幸戒菸搭配治療,目前病況控制良好。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邱國欽表示,今年該醫學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公益篩檢,發現近3成司機為可能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族群,且超過4成司機有咳、痰、喘症狀。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指出,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致病因子包含長期吸菸、空氣污染與老化等,全台估計約88萬人罹病。

邱國欽說明,肺阻塞的早期症狀例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容易與氣喘、感冒混淆,多數患者走不到兩步路,爬不到三個台階就喘不停,卻仍未覺察不對勁。

王鶴健補充,雖然早期症狀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研究顯示,國內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提醒民眾要提高警覺。

王鶴健也提及,肺阻塞造成肺部功能受損不可逆,若要預防或延緩危害,除了戒菸或遠離污染源外,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更是維持肺功能的不二法門。

王鶴健指出,現行治療肺阻塞會依據患者的嚴重程度,施予「階梯式」的治療準則,包含輕度患者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患者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萬一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吸入性類固醇改善。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