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耳廓假性囊腫嚴重恐影響聽力 醫師:勿不當用力折搓拉扯耳朵

2018/10/02 20:36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左)指耳廓假性囊腫如未妥善治療,病情惡化嚴重恐會影響聽力。(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5歲邱先生近來沒掏耳朵也沒撞到耳朵,右耳卻突然熱腫起來,到診所就診,醫師判斷是耳朵發炎,吃消炎藥過2天耳朵居然更加腫脹,轉診奇美醫院詳細診斷是耳廓假性囊腫,接受手術後病症才消失。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勿不當用力折搓拉扯耳朵,避免產生這種病症。

耳廓假性囊腫(雷射紅點所指處)如未妥善治療,病情惡化嚴重恐會影響聽力。(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醫師表示,耳朵外露在身體外部稱為耳殼,耳殼又稱耳廓,耳廓假性囊腫也被稱為耳廓漿液性軟骨膜炎,因其囊壁無上皮層,故稱假性囊腫,此病多見於成年男性,發病年齡一般在30~40歲,多發生在一側耳廓,囊腫多發生於耳廓腹側面,呈半球形隆起,界限清楚,皮膚色澤正常,硬或有波動感。

 

林志勳說,耳廓假性囊腫形成原因和受傷較有關,如撞擊、外傷會使軟骨結構變脆弱;若無明顯外傷病史,可能和長期慢性壓迫耳朵有關,當耳朵受傷軟骨會分泌一些發炎酵素破壞耳軟骨,造成發炎的組織液累積在軟骨層中間,最後形成耳廓假性囊腫,也可能與出生時發育缺陷有關。

 

對此病症,林醫師提醒患者如果放任不管,最終會導致耳廓變形,甚至整個耳廓外觀塌陷、萎縮,當耳朵嚴重變形時,會間接影響聽力、收音功能,無法準確辨別聲音的方向來源,民眾平時要避免不當用力的折搓或拉扯耳朵。治療上有小範圍的穿刺抽液;大範圍常需手術,治療方法需由醫師審慎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