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老翁腰酸背痛以為老化 竟是骨髓瘤3期

2018/10/02 19:22

亞大醫院黃文豊副院長(左)提醒長輩,若出現貧血、下背痛、尿液中有泡泡等現象,有可能是「多發性骨髓瘤」,應盡早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0多歲老翁,1年多前開始出現腎功能變差,持續追蹤治療,但近來又出現腰酸背痛,原以為是自然老化筋骨痛,但前往復健科治療效果有限,還出現食慾不振、頭昏疲倦的症狀,經安排骨髓穿刺檢查,才確認罹患血液性癌症的「多發性骨髓瘤」第3期,目前透過標靶治療延緩疾病惡化。

台中一名吳姓老翁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出現腎功能變差、腰酸背痛,核磁共振檢查並發現腰椎骨頭已被侵蝕。(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今天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性癌症的一種,致病原因主要是體內漿細胞(白血球的一種)出現病變,產生過量同質性抗體,取代能正常對抗外來病原的漿細胞,造成患者免疫力下降,易發生感染,因這些多餘的抗體會沈積在腎臟,患者因而出現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黃文豊指出,當漿細胞瘤蔓延到身體各處骨頭,使得骨頭被侵蝕,當發生在前胸和背部,患者就會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因症狀與老化的特徵相似,容易被民眾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期。

黃文豊表示,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非常見的癌症疾病,好發於老人,且男性多於女性,早期並無明顯症狀,只有當癌細胞向骨髓外蔓延時,才會出現腰痠背痛、反覆感染、體重減輕,甚至噁心、嘔吐、便祕、排尿困難、四肢麻木等症狀。

黃文豊表示,此病確切成因目前還無法確定,但提醒民眾勿長期暴露在輻射線或化學物質環境中,治療方式為透過全身性的化學治療和標靶治療對抗癌細胞,有時也會以局部放射線治療阻止癌細胞生長,提醒上了年紀的民眾若出現貧血、下背痛、尿液中有泡泡等現象,也應儘早就醫檢查,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