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惠心護理之家爆肺結核疫情 家屬控業者隱匿

2018/09/27 23:58

惠心護理之家出現肺結核病疫情,家屬指控業者隱匿。(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鳥松區惠心護理之家,傳出有住民感染肺結核病,衛生局對73名接觸者進行IGRA抽血檢驗,其中住民10人、工作人員6人呈陽性反應,屬潛伏性結核菌感染,家屬投訴本報,指控業者6月初已知確診病例,8月底才告知陽性病患家屬,接獲傳染病確診通知時未能依規定及時妥善處置,衛生局也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6萬到30萬元。

惠心護理之家出現肺結核病疫情,家屬指控業者隱匿。(記者方志賢攝)

衛生局疾管處長潘炤穎表示,IGRA抽血檢驗,呈現陽性反應的16人,均未發病,屬潛伏期的結核病,並沒有傳染力,因痰液培養不出細菌,到底是這次感染或以前感染,仍無法判定,只能說該機構為高風險場域,而不能判為群聚疫情。

惠心護理之家住民的家屬接到惠心將停業的通知單。(家屬提供)

 潘炤穎說,潛伏期結核病雖無傳染性,但機構負責人仍需對呈現陽性住民及家屬妥善說明,並輔導開案治療,惠心6月初接獲通報結核病確診,直到8月底IGRA抽血檢驗出爐,才通知確診家屬,明顯有規避妨礙防疫之虞,因此開罰。

 

家屬也指控,事件爆發後,惠心負責人立即向衛生局提出10月底將停止營業,沒有協助住民及家屬轉介的方案,僅通知家屬因負責人年邁,體力無法負荷重任,決定停業,但家屬質疑業者蓄意逃避責任。

 對此惠心董事長特助蔡正耀表示,惠心負責人已年邁,決定不再經營,8月底已向衛生局提出停業的申請,衛生局也要求惠心停業前要拆除招牌,因此請家屬10月底前轉往其他合適機構。

 對於衛生局以涉嫌未能依規定及時妥善處置開罰,蔡正耀說,10名陽性住民為潛伏期,沒有傳染性,才未提前告知家屬。

 衛生局長照科長李素華也表示,多次與惠心協調,要求協助10名陽性住民及家屬轉介到適當機構,未轉介到適當機構前,惠心不得停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