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6歲補教老師天天喝含糖飲愛吃肉 腦出血中風

2018/09/05 23:02

醫師高定憲指洪姓患者腦出血近4公分,以立體定位腦部血塊抽吸術取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6歲的洪姓補習班老師,天天外食、喝糖飲,雖然不菸、不酒,但愛吃肉、體形微胖,罹患高血壓也不自知,頭暈、頭痛誤認是感冒,最近換單位工作壓力大,今年7月開完會跌倒、無法言語,右側肢體癱瘓,緊急送醫,血壓高達近200毫米汞柱,昏迷指數11分,已經腦出血中風。

洪姓補教老師腦出血中風,以立體定位腦部血塊抽吸術取出血塊,頭上僅留下1公分小疤。(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新醫院神經外醫師高定憲指出,近半年已接獲5名不到40歲就中風,中風難有症狀,但頭痛、頭暈是前兆之一,等到出現嘴歪眼斜、無法說話、半癱、甚至昏迷已經中風了。

洪師腦部左側基底核出血造成中風,到院時出血有2公分,先以止血和降血壓藥控制,待自行吸收血塊,但第3天仍持續出血,血塊近4公分,也無法自主張開眼睛,必須趕緊手術,為免傳統開顱手術風險高,採取低侵入性的立體定位腦部血塊抽吸術,在顱骨開洞1公分,抽吸出血塊,減少腦部損傷。

洪師術後1週能開口說話,住院3週出院時右癱肢體肌力恢復一半,也能與人溝通,說出完整句子,高定憲說,患者發現得早、年紀輕,加上採取低侵入性手術,恢復快,預計復健半年可復原至少8成。

高定憲指出,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在近幾年增加10%,這些人大多有家族史,飲食高油鹽糖,也不運動,提醒年輕人有這些習慣一定要定時量血壓,尤其要運動才能保持血管彈性,降低中風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