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嬤腹痛難耐 原來是小腸卡腹股溝疝氣

2018/08/30 21:13

台中一名80歲陳奶奶出現「腹股溝疝氣」,醫師替她進行「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以3D人工網膜修補裂開處後恢復健康。(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80歲陳奶奶近半年來常感到肚子腫脹、想吐,且食慾不振,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小腸卡在腹股溝造成疝氣,老婦人因年紀大,加上擔心農曆7月手術「會被抓走」一度不願手術,經家人苦勸接受「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後症狀解除,醫師提醒疝氣造成腸子壞死恐致命,千萬不要輕忽。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提醒,疝氣若造成腸子壞死恐致命,千萬不要輕忽。(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今天表示,這名老阿嬤近日因腹痛求診,詢問後告知當年是剖婦產,一度懷疑是腸阻塞,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一小截腸子卡在腹股溝,造成「腹股溝疝氣」,因不趕快處理腸子恐壞死,有生命危險,經勸說終於答應接受手術。

羅文鍵表示,為患者進行「微創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在肚臍下方打了3個0.5到1公分的小洞,再透過3D人工網膜修補裂開處,術後網膜與體內組織癒合後,會讓腹股溝後壁更堅實避免復發,整個手術約1個半小時,因傷口小,2天後就能出院。

羅文鍵指出,腹股溝疝氣多為人體老化,造成腹股溝結構鬆脫,加上腹內壓上升所致,一般男性較易罹患疝氣,統計發現男女性比例約為9:1,女性通常因懷孕、排便、劇烈運動或體重太重,造成小腸被擠壓而出現「腹股溝疝氣」。

羅文鍵指出,因疝氣不可能自行痊癒,若疝氣囊推不回腹腔內,容易導致腸梗塞、腸壞死等情況,嚴重時恐致命,提醒民眾若出現疝氣症狀要積極透過手術治療,年紀大的患者只要事前接受完整評估、檢查,也不用太擔心出現併發症。

羅文鍵並提醒,年長者因腹部肌肉較鬆弛,若長期搬重物、便祕、長期咳嗽或腹部出力,造成腹部出現膨脹感或鼠蹊部、陰囊有突起,就可能是腹股溝疝氣,一定要緊早就醫檢查治療,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