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肺癌家族化 醫:及早篩檢存活率高、恢復快

2018/08/23 12:32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許翰林、萬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病患吳小姐。(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據衛福部統計,肺癌已連續十年為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由於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往往出現症狀時都已末期,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呼籲,高風險族群最好都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肺癌只要在早期發現,存活率都很高,手術後恢復快,也不用搭配化學、標靶治療。

衛福部2017年數據顯示,肺癌死亡率高,平均每56分鐘有一人死亡。

萬芳醫院今天召開「危險!肺癌家族化 定期篩檢保健康」記者會,賴基銘表示,抽菸、吸二手菸、空氣汙染、廚房油煙、家族遺傳等,皆屬肺癌高危險族群,這類人要提高警覺,最好40歲就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診斷可提早治療,不但手術恢復快,存活率也高。

有家族肺癌史的吳小姐昨在記者會上分享自身經驗,她表示媽媽與大姐多年前皆因肺癌去世,在她小時候過世的爸爸也有肺結核病史,因此她很擔心會罹患肺癌,因此到萬芳醫院檢查,沒想到竟是肺腺癌第一期,所幸手術狀況良好,現在已恢復健康。

吳小姐說,有了她的案例,二姊和兩位弟弟都去醫院檢查,結果二姊肺部有一公分的結節,屬早期肺腺癌,弟弟的初步檢查則是有狀況,還在進一步檢查中。

吳認為,肺癌和家族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希望以自身經驗提醒其他有肺癌家族病史的民眾及早檢查,也呼籲大家多關心家人,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萬芳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生林洧呈表示,萬芳醫院兩年來,共發現十五位具有家族病史的案例,高達八成都是二等親內,顯示家族遺傳為高風險族群,由於七成的肺癌初期病患無明顯症狀,因此大家需要更留意自身的身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