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食族有魚有菜又吃飯 吃得飽也能減重

2018/08/22 22:47

營養師廖美俞挑選的便當飯菜,有五穀飯、魚和多種蔬菜,總熱量500大卡。(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吃減肥藥、生酮飲食減重OUT,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為該院BMI超標或三高異常員工開多元減重課程,她強調,減重不能減掉健康,吃飯配魚、肉、菜也能健康減肥,把白米飯換成糙米、五穀飯,肉魚菜等料理,則可用電鍋和烤箱來烹煮,至於熱量計算,用理想體重乘以25大卡,就是1天攝取的總熱量。

南開科大餐管系副教授許志滄,傳授電鍋煮減重料理撇步。(記者陳鳳麗攝)

佑民醫院為BMI大於27及三高異常的醫護人員,開設4次多元減重課程。負責規劃的營養師廖美俞發現,醫院人員常無暇自己烹調三餐,因此她都為參加者準備便當,每個便當熱量控制在500大卡。她說,煎鯖魚、綠色蔬菜、海帶等配菜,搭配五穀飯,營養素均衡,且還可以吃飯,讓有意減重的人參考,以後去自助餐可自行搭配。

廖美俞今天邀請南開科大餐管系副教授許志滄,傳授用電鍋就能省時省力做出減重料理。許志滄建議,可買電鍋多層鍋架,湯放最下面,中央一層鍋煮飯,上面可蒸魚或肉,最上面則是菇類等蔬菜。同時炊煮一次就完成一餐要吃的料理,對職業婦女來說很省力,最重要的是電鍋料理少油,對減重者最好。

許志滄說,米飯可用糙米、胚芽米、五穀或十穀米取代白米,熱量可減少,另外魚可加葱蒜和鹽去腥和提味,綠色蔬菜若要一起蒸,一冒煙就先讓電鍋開關跳起,讓已熟的綠色蔬菜先拿出電鍋,以免變黃。

廖美俞則建議有意減重者,不能不吃澱粉,因萄萄糖是大腦唯一的營養來源,而澱粉不只是米、麵,根莖、豆類都算澱粉,而若要吃減肥餐,熱量計算方式是以自己的理想體重乘以25大卡,例如理想體重是60公斤,一天攝取熱量就是1500大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