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靈芝是抗癌靈藥? 中醫師提供正解

2018/08/18 06:44

中醫認為靈芝無法抗癌,而是補肺氣虛的藥材,性質偏涼,使用不當會造成腸胃不適、症狀加劇。(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坊間認為靈芝抗癌,但中醫認為靈芝不能抗癌,而是補氣虛的藥材,可治療肺氣虛、易咳喘的病人,且屬性偏涼補,如果使用不當,反而會胃痛、腹瀉,甚至症狀加劇。

癌症患者應諮詢中醫師依體質、病症評估再使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李艾玲指出,靈芝屬性甘溫補氣、中性偏涼,可治療肺氣不足、咳喘、或上氣不接下氣,但不算是抗癌藥材,不少患者認為靈芝可抗癌,未經醫師評估就食用,結果腸胃不適就醫,抗癌也未見效果。

黃耆也能補肺氣虛,是中醫常用藥材。(記者蔡淑媛攝)

日前就有一名肝癌病患因為朋友送了一大朵靈芝說是可以抗癌,每天就把靈芝熬成汁,天天空腹喝50到100c.c.,加上他本來就腸胃不好,喝了1週就胃痛就醫,肝癌也不見好轉。

李艾玲說,靈芝雖然可以氣虛,但主要是針對肺氣,對肝癌並不對症,且是偏涼補的藥材,在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癌症也不適合。

李艾玲也說,靈芝可補肺氣虛,但有很多藥方也具有相同療效,黨參、西洋參、人參、黃耆,效果也很好,物美價廉,臨床比較常用,而且普遍使用,療效及副作用也比較清楚。

癌症患者依病情和治療階段,使用中藥輔助治療也不同,像放療造成熱毒多,或許可使用靈芝補氣虛做涼補,但手術虛寒,就必須使用黃耆、人參溫補,因此如果需要溫補的患者卻食用靈芝,反而會喘咳加劇、生痰更多。

李艾玲說,有些人認為牛樟芝萃取物可抗癌,認為同為芝類的靈芝也能抗癌,但兩者雖屬多孔菌目但科別不同,功用、療效也不同,不能混為一談,提醒患者使用任何中草藥前應諮詢中醫師,依體質、病症評估再使用,以免養生不成,反而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