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吞藥時水喝不夠 小心食道潰瘍

2018/08/10 11:40

南投市1名正妹因服藥不慎,導致感冒醫好了,但卻出現食道潰瘍症狀,圖為吞藥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感冒就醫吃藥後,病雖好了,但卻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食道潰瘍」後遺症,你相信?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透過內視鏡檢查出患者食道潰瘍位置,並予以治療。(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一名20多歲的正妹,因感冒至診所就醫拿藥後,也當場將醫師所開的藥配水吞下,當時便覺得喉嚨有些卡卡的,但並不以為意,怎料,隔了2天疼痛感愈來愈嚴重,且從原先的喉嚨延伸至胸口,才趕緊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醫師透過胃鏡檢查,結果發現患者極可能在服藥時,水喝的太少,以致膠囊黏在食道上,進而造成食道潰瘍,還好經投藥治療後,已無大礙。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指出,主動脈皺摺與氣管皺摺一帶,因是食道最狹窄的部位,通常也是最易發生潰瘍症狀之處,他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許女食道中段有許多明顯潰瘍情形,且呈現圓形、對稱性,顯然是服用膠囊藥物不慎引起的。

因此,洪弘昌提醒病友在吞服藥物時,務必搭配足量的溫開水,避免藥物卡在食道傷害黏膜,且服藥之後別立刻躺下休息,應保持站姿或坐姿,以利藥物成功抵達胃裡,假使服藥後出現吞嚥疼痛、胸悶、胸痛等不適症狀,也應盡速就醫檢查,別讓食道受罪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