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研究紫海膽、海豆芽 教授傅崇安發現免疫系統新天地

2018/07/25 14:40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德國籍教授傅崇安,在加州紫海膽、海豆芽中找到「AID/APOBEC基因」。(記者周敏鴻攝)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教授傅崇安在加州紫海膽中找到「AID/APOBEC基因」,顛覆了高等生物才有這類擔負編修抗體等後天免疫力基因的想法。他還從新竹香山溼地的腕足類動物「海豆芽」中找到AID/APOBEC基因,並將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自然通訊」期刊,獲得高度關注。

加州紫海膽的壽命可超過半世紀,是否具有面對微生物挑戰的免疫系統,引起傅崇安的高度興趣並長期研究,他說,過去科學界認為低等生物只具有先天免疫功能,缺乏後天免疫力,但他發現紫海膽中有AID/APOBEC基因,正是擔負編修抗體與突變病毒重任、屬後天免疫力的基因。

為了佐證傅崇安「不是高等生物才有後天免疫力基因」的推論,他帶領研究團隊前往新竹的香山溼地,採集、分析並順利從海豆芽中發現AID/APOBEC基因,傅崇安說,他的發現改變了科學界對免疫系統演化的看法,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後,也引起了廣大迴響。

傅崇安在德國取得化學學士、人類遺傳學博士後,到美國耶魯大學從事免疫領域的博士後研究,曾於美國的國家衛生院擔任研究員,5年前才到長庚大學擔任教授,他說,未來將持續探討AID/APOBEC基因在海膽、海豆芽等無脊椎動物免疫力中的功能,盼能開啟不同無脊椎動物免疫功能演化的研究新面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