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阿嬤5年規則服藥沒事 停藥5天就中風

2018/07/21 20:06

民眾罹患心房顫動,評估有中風風險,應規則服藥,預防中風。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人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大多數必須服抗凝血劑控制,避免血栓中風,一名88歲的阿嬤病患規則服藥5年,病情穩定,去年底聽說服藥會腦出血而自行停藥,結果5天後就中風,至今仍留下肢體偏癱的後遺症。

醫師謝育整提醒,民眾罹患心房顫動不要忌諱就醫,並規定服藥。 (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指出,心房顫動會使心房無力收縮,無法將血液完全排出,容易在心房產生血栓,一旦跑到肺臟或腦血管,會引起中風或全身性栓塞,患者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5到10倍,一年中風機率是5%到10%,如規則服藥可降至1%。

中榮心臟血管中心舉辦講座衛教心房顫動及診斷治療的重要,病友與民眾熱烈參與。(記者蔡淑媛攝)

另名從事醫療工作陳姓病患60歲時罹患心肌梗塞、心衰竭及心房顫動,裝置支架後覺得每天吃藥麻煩,自行停藥10個月,結果嚴重喘、胸悶、胸痛,送急診發現心臟射出量只剩1/3很危險,中風機率很高,幸即時治療,現在不敢不吃藥。

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主任吳茲睿表示,心房顫動的原因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三高族群等,症狀會胸悶、胸痛、頭暈、心悸或冒冷汗等,很多患沒有症狀,等到中風才發現是心房顫動引起,也有患者長期心跳亂跳造成心臟衰竭。

謝育整說,隨著年紀大和罹患三高疾病,發生率增加,65歲以上有5%罹病、80歲更有10%,但患者仍有7成無症狀,提醒除了量血壓、心跳,平時自量脈博,如果不規則、忽強忽弱或過強過慢,要特別注意,高風險群建議進一步做心電圖等檢查。

謝育整說,心房顫動經評估有中風風險,應服用抗血栓藥,傳統藥物可降低20%至60%中風機率,近年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再大幅降低中風機率,降低出血,並減少藥物和食物交互作用,也有健保給付,提醒患者;醫師李政鴻也說,對於嚴重病情者或服藥效果不佳、嚴重副作用者,也可進行電燒手術,80%可維持正常心律。

今天台中榮總心臟血管中心與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於全台共29家醫院同步舉辦民眾衛教講座,衛教「什麼是心房顫動」、「認識心房顫動與中風的關係」、「如何治療心房顫動」等議題,使民眾更加了解心房顫動及診斷治療的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