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孕婦爬樓梯昏倒命危 竟是深層靜脈血栓跑進肺

2018/07/18 23:30

徐小姐懷孕罹患肺栓塞命危,醫師徐中和緊急放置導管以超音波震碎血栓救命保胎,也順利生產,兒子已經7個月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7歲徐小姐懷孕11週時覺得胸痛,爬樓梯時突然呼吸困難昏倒命危,竟是左腳深層靜脈血栓,跑到肺部造成高致命率的肺動脈栓塞,肺動脈主幹已嚴重阻塞,送醫緊急做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除栓,保命保胎,之後每天打針除栓,順利足月生產健康寶寶,現在已經7個月大。

徐小姐肺栓塞,肺動脈主幹阻塞,血管攝影看到不血流。(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指出,深層靜脈血栓並不少見,有50%會造成肺栓塞,致命高達30%至50%,而深層靜脈血栓發生原因除了像徐小姐是凝血蛋白基因異常,癌症、免疫疾病各占30%,其他則是外傷或服藥致病。

徐小姐肺栓塞,肺動脈主幹被大血栓(紅圈處)阻塞。(記者蔡淑媛翻攝)

徐中和說,徐小姐凝血蛋白基因異常,加上懷孕體液、荷爾蒙改變造成血栓,去年5月懷孕時胸痛了2、3天,爬樓梯時突然呼吸困難昏倒,緊急送醫,到院時血壓過低、心跳過快,血氧濃度也低,檢查發現雙側肺葉大面積血栓,肺動脈主幹嚴重阻塞,命在旦夕。

徐中和說,肺動脈除栓,傳統靜脈注射溶栓藥,清除率約30%、40%,但有5%到10%的出血性腦中風,而開刀取栓,死亡風險高達30%至50,徐小姐有孕在身更加危險。

因此為徐小姐進行超音波震碎血栓導管治療,先局部麻醉,將導管直接置放在肺動脈,以超音波能量配合溶栓藥物震碎血栓,清除血栓超過90%,配合施打的溶栓藥物劑量約傳統治療的5分之1,腦出血的風險極低,也較不會影響胎兒,治療相對安全有效,2天後也同樣震波清除左腳血栓。

為防血栓復發,徐小姐每天注射抗凝血劑到生產前,順利自然產生下健康男嬰,產後則服用抗凝血劑至今,昨天他帶著7個月大兒子分享經驗,感謝醫療團隊,也提醒孕婦不要輕忽任何不適症狀。

徐中和提醒,深層靜脈血栓發生在手腳,如果覺得手腳腫脹、疼痛,要特別注意,如果血栓跑到肺部造成肺栓塞,輕則會咳血、呼吸痛,嚴重會喘促、血壓低、心跳過、昏倒,要趕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