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交大合作發現 偏頭痛發作可預測

2018/07/01 20:26

台北榮總與交大合作,發現偵測腦波可預測偏頭痛。(王署君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與交通大學合作發現,偵測腦波可預測偏頭痛,準確度高達8成,未來可望進一步推展在臨床上,應用相關機制搭配提前服藥,減少發作機會,成為患者福音!

台北榮總與交大合作,發現偵測腦波可預測偏頭痛。(王署君提供)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目前國內偏頭痛盛行率約9%,粗估約175萬人,其中,僅約1成發作會有視覺出現光影等徵兆,其餘則無徵兆、說來就來,影響患者生活甚鉅。

王署君指出,台北榮總與交通大學合作,挑選40名每月發作4至6次、發作時無徵兆的偏頭痛患者,讓他們在頭部前額與枕部配戴上電極片裝置,紀錄當下的腦波狀態,再對照36小時是否有偏頭痛發作情況,結果發現在偏頭痛發作前,腦波會發生變化,可成為預測偏頭痛發作的指標,準確率約8成。

王署君強調,未來若可提前預測偏頭痛,就可提早服藥,減少發作機會,藉此緩解患者的痛苦。

不過,王署君提及,為了進一步確認發現,現正在進行更大規模、約上百人的試驗,希望獲得實證,並找出主要影響的族群。

王署君解釋,偏頭痛患者從每月發作1次至15次都有,程度不一,6成只痛一邊、4成兩邊都痛,常見症狀為抽痛,並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情況,提醒若是一個月頭痛達4次,應該儘速就醫,釐清疼痛的原因,對症下藥,以免影響到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