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口腔癌化療虛弱 「靜脈營養」助患者趴趴走

2018/06/29 18:09

台中詹姓男子,過去進行口腔癌化療後出現嘔吐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等副作用,經醫師安排「靜脈營養」注射後,沒有再出現過去的副作用。(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歲詹姓男子,10多年前罹患口腔癌,4、5年前二度復發,每次化療後身體虛弱,就會出現口腔黏膜潰瀾、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最近再次復發後,讓他擔心化療痛苦經驗重演,所幸醫師安排化療前進行「靜脈營養」注射,讓他不但沒有過去的副作用,甚至還能正常工作、爬山。

 這名詹先生,12年前就罹患口腔癌,4、5年前二度復發,最近因第3度復發需接受化療,但因前兩次化療都出現口腔粘膜潰瀾、嘔吐食慾不振無法進食,以及精神體力不濟等狀況,讓他化療前擔心狀況重演。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暨神經整合治療中心主任林邵臻今天表示,為了減緩患者化療過程的不適,建議他在每次化療療程前進行「靜脈營養」注射,施打後的隔天,患者就明顯感受精神狀況好轉,之後進行化療後,也沒有之前的副作用,就連口腔黏膜也僅有輕微潰爛,白血球指數並維持正常,食慾、體力也變好。

詹先生表示,第一次化療後全身軟趴趴,好像快死掉,原本並不知可進行「靜脈營養」注射,太太得知此訊息後叫他試看看,沒想到注射後效果真的很好,不但可以正常上班,甚至有體力「趴趴走」爬山,就連之前化療後會掉髮、起疹子、指甲裂開出現甲溝炎等情形,經調整用藥注射後都有明顯改善。

林邵臻強調,「靜脈營養」不是只打B群,而是依患者的狀況及需求,調配適合個人的成分,搭配包括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代謝酵素等成分,甚至同一個患者,每次施打的劑量和方法,也會依據當時身體狀況作調整。

林邵臻醫師指出,癌症患者通常都有腸道菌叢問題,吃進去的東西不見得能夠完全吸收,透過「靜脈營養」注射治療,可讓身體的代謝機能在短時間趨於正常,因此建議癌症患者可考慮加上「靜脈營養」注射的輔助治療,幫助身體儲備足夠的體力,並緩解治療所可能出現的副作用,讓身體機能盡快恢復原有的狀態,但提醒注射前須經專業醫師的詳細評估,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