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肝纖維化中度肝癌風險增 民團籲健保放寬C肝新藥條件

2018/06/28 17:40

肝纖維化惡化程度說明表。(肝策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目前已知肝纖維化嚴重程度與肝癌風險相關,國內研究更發現,C肝患者肝纖維化從中度(F2)進展至重度(F3),肝癌風險急遽上升,但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現僅納入F3的C肝患者,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呼籲,應於下半年度放寬至F2患者,降低患者罹癌風險。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表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經過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歷經結疤又修復過程,肝臟內結締組織會異常增多、逐漸變硬,此過程正是「肝纖維化」。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解釋,正常(F0)與輕度纖維化(F1)的肝臟,如同新鮮的生豬肝,光澤明亮、觸感光滑;F2就像是煮熟的豬肝,顏色黯淡、觸感略硬;F3為熟豬肝放冷之後,顏色逐漸轉黑,觸感堅硬;F4等同於肝硬化初期,肝臟猶如木柴一樣硬梆梆,又稱作「柴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追蹤該院與3家區域醫院、共1281名C肝患者長達5年以上,患者平均50.6歲,發現40歲以上、F2是大幅增加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其中,未治癒肝纖維化從F1進展到F2時,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提升2.7倍。

不過,余明隆強調,臨床經驗發現,F2以上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難以早期發現,多數患者就醫時已是重度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肝策會也呼籲,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應於下半年度放寬條件,擴大F2患者也適用,並提倡民眾主動掌握肝臟纖維化狀況,並積極與醫師溝通追蹤與治療計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