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利用血糖機自我監測 醫師:須定期校正才準確

2018/06/26 20:37

醫師葉美成籲請糖尿病友要執行自我血糖監測。(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糖尿病常因併發症出現後才進一步檢查出來,奇美醫學中心籲請風險較高的人,應做好「血糖監測」,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奇美內分泌科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美成表示,糖尿病人高血糖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有的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三多症狀,長期控制不良,會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慢性腎衰竭等併發症,早期篩檢相當重要。

葉美成說,一旦檢查出糖尿病,可用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改善等進行治療,若血糖仍然偏高,則由醫師開立相關藥物,患者也要執行自我血糖的監測。

葉美成建議到醫療器材行購買血糖機,就可執行自我血糖監測,在較不穩定時期,每天測的次數會需要多一點,當血糖達到穩定狀態,醫師就會根據病人意願調整測血糖的次數。

葉美成強調,血糖機最晚1年就要拿回原店家進行校正,才能確保準確度;若能在糖尿病早期將血糖控制於良好範圍內,可把併發症出現的機會降到最低。

至於肥胖、缺乏運動、糖尿病家族史、血壓血脂異常,以及曾有妊娠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風險較高的人,則建議做糖尿病篩檢。

葉美成指出,國民健康署提供成人健康檢查,40歲以上建議每3年篩檢1次,60歲以上建議每年篩檢1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