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食不下嚥」忍3個月 竟是食道癌4期

2018/06/25 15:21

婦人「食不下嚥」忍3個月,竟是食道癌四期,食道被20公分腫瘤塞住。(圖: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位45歲女性長期又菸又酒,近來雖有吞嚥困難情況,誤以為是酒喝太多「燒傷」喉嚨,直到變成食不下嚥、吃了就吐,甚至因狂吐掛急診,赫然檢查出竟已罹四期食道癌,食道被2公分×10公分腫瘤塞住,經光子刀放射治療,腫瘤已縮小一半。

婦人治療後食道腫瘤明顯縮小近一半。(圖: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梁家郡指出,這麼晚期才發現的食道癌少見,患者說其實早就發現自己吃東西時有吞嚥食物「卡卡」的感覺,因為20多年來有菸酒習慣,而且慣喝烈酒,總以為自己是喝太多烈酒,以致喉嚨「燒傷」,而不以為意。

之後,婦人吞嚥愈來愈困難,改吃軟質食物,再到只能吞下流質食物,甚至嚴重到連喝水都有困難,梁家郡說,婦人雖察覺異樣,卻還是未就醫檢查,一忍又過了3個月,直到一次胃痛加上嘔吐不止掛急診,才檢查出是罹患第四期食道癌。

梁家郡指出,在婦人的食道中上段有約2公分×10公分腫瘤,幾乎塞堵食道,經病理切片化驗確診為鱗狀上皮細胞癌,腫瘤已局部侵犯到氣管,雖然癌細胞尚無遠端轉移情形,仍然無法開刀治療,最後選擇以光子刀放射治療,讓癌腫瘤萎縮,再配合化療。

梁家郡指出,婦人經過22次的光子刀放射治療,腫瘤已萎縮到1公分×5公分,因食道不再完全阻塞,病患可慢慢恢復進食,對病患的生活品質有一定程度的助益。

梁家郡說,食道癌初期無症狀,自覺有吞咽、梗噎感、胸骨後疼痛、食道內異物感、食物通過緩慢並有滯留感、咽喉部乾燥與緊縮感等情形,儘早就醫,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他另指出,食道癌致病的原因可能與抽菸、喝酒、吃過熱飲食等有關,其中酒精會對食道粘膜產生刺激甚至會造成粘膜的損傷,而菸品含有很多的致癌成份,當食道粘膜反覆受到刺激或損傷,很容易導致食道癌。

另也呼籲民眾不要吃過燙的食物,以免燙傷食道粘膜上皮,使粘膜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病變,甚至演變成可怕的食道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