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皮膚「黑嘛嘛」白不回 竟是罕見「愛迪生氏病」

2018/06/14 17:59

罹患「愛迪生氏病」的患者(左),因黑色素容易沈積,皮膚明顯比正常人(右)還黑。(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8歲李姓婦人平時務農常曬太陽,但過去夏天曬黑後,總能在冬天白回來,但年初冬天結束,卻發現皮膚比過去黑,身體也容易感到疲倦,原不以為意,直到暈眩送急診,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機率僅10萬分之一的「愛迪生氏病」,經藥物治療後,疲倦感就完全消失,3個月後皮膚也順利白回來。

亞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左),替患者檢查手部皮膚是否較正常人黑。(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李姓婦人,原本就是重症肌無力的患者,免疫系統比一般人差,但因按時服藥控制良好,婦人因務農常會在大太陽下工作,但過去夏天曬太陽把皮膚曬黑,只要冬天到了就會慢慢白回來,但今年冬天過了皮膚卻比往年黑,以為是曬過頭不以為意。

不過近來李姓婦人容易覺得疲倦,今年3月感染腸胃炎上吐下瀉,因幾乎要暈過去,家人趕快送急診,檢查後發現不但血壓低,體內鈉離子也很低,鉀離子則很高,抽血檢驗發現血中「皮質醇」指數僅1.3,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數值竟比正常人多出10倍以上,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經服用「可體松」後症狀就消失,皮膚也慢慢白回來。

亞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徐盛邦今天表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台灣約每10萬人口中才有一例,屬於罕見的內分泌疾病,大多因患者自體免疫失調,造成腎上腺皮質遭到破壞,常見症狀包括皮膚色素沉著、容易疲倦、血壓偏低、身體電解質異常等,而此病是由英國醫師湯瑪斯.愛迪生首先描述,又稱為「愛迪生氏病」。

徐盛邦醫師表示,此病最明顯是黑色素增加,除受陽光照射的皮膚會變黑,並會產生斑點外,身體常受壓或摩擦的手肘、膝蓋、皮帶摩擦處,甚至沒照太陽的掌紋、嘴唇內側、牙齦,都可能出現色素沉澱,通常補充可體松和鹽皮質素即能改善。

徐盛邦並提醒,民眾若發現自己出現疲倦、低血壓及皮膚變黑等症狀,就應趕緊就醫治療,若確診為「原發性腎上腺機能不全」患者,平時外出更要隨身攜帶卡片,詳載病名及使用的藥物,才能在病發時,讓醫護人員及時做適當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