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腫瘤3顆以下 除了手術還可以用這個方法

2018/06/13 23:30

肝癌電燒會先用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把電燒針放至患部進行電燒。(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肝癌是最常見的肝臟惡性腫瘤,台南市安南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湯昇曄說,如果發現早期肝癌,患者不願意、不適合進行外科手術,還可以選擇「肝癌射頻燒灼術」,這是一種治療早期肝癌的一種方式,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顆以下、且不超過3公分,或是單顆、且大小不超過5到6公分左右,都可以考慮接受肝癌電燒治療,安南醫院有一位接電燒治療的65歲患者,經過治療追蹤了半年未復發。

 安南醫院舉例,65歲的男病患,有B型肝炎帶原超過30年,近一個月因食慾變差,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個大小約3公分的肝腫瘤,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肝癌,在與病人及家屬討論過後,選擇接受射頻燒灼術治療,治療後於門診持續追蹤超過半年,並未發現有肝癌復發的情形。

 湯昇曄說,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顆以下且不超過3公分,或是單顆,大小最大5到6公分左右,都可以考慮接受肝癌電燒治療,特別是針對不願意或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的病人,肝癌射頻燒灼術是另外一種很好的治療選擇。

 肝癌電燒的步驟是先用超音波定位肝臟腫瘤的位置,並且在超音波導引之下,把電燒針放至預作電燒的地方,並根據腫瘤的大小及位置,選用單支電燒針或是多支電燒針同時進行電燒,最大可以達到6公分甚至更大的完整電燒範圍,足夠大的電燒範圍就能治癒早期肝癌。

 對於困難作電燒的位置,如腫瘤靠近肺部、胃腸或心臟,也能藉由注射人工腹水,避免傷害到這些器官,電燒的過程會給予注射止痛藥、局部麻醉藥及低劑量的鎮定劑,來減少治療過程中的不舒服,如果能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肝癌,就能增加生命存活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