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伸手不見五指」 就診竟是「眼中風」

2018/06/05 17:20

醫師呼籲,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應定期檢查眼睛,避免「眼中風」。(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60歲陳姓果農日前修剪果樹時,屢感覺左眼視線模糊,原以為只是疲勞睡一覺就好,但隔天情況非但未見好轉,甚至「伸手不見五指」,這才急忙就醫,經檢查發現,老翁視網膜已瀰漫性出血,確診為「缺血型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經3個月治療後有效改善老翁視力。

醫師指出,老翁就醫時視網膜已出現瀰漫性出血,視力大幅衰退。(記者鄭名翔攝)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奚道均表示,老翁就診時左眼僅能勉強看到15公分前物品,透過眼底檢查發現為瀰漫性視網膜出血,進一步依眼部電腦斷層掃描可看見黃斑部水腫,確認為「眼中風」,若延遲就醫,恐使眼靜脈血管淤塞病變惡化,嚴重將導致失明。

老翁醫師先給予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並搭配內科控制其高血壓宿疾,經過3個月的追蹤治療,有效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及黃斑部水腫,視力也提升至0.6,讓老翁得以正常生活、工作。

奚道均指出,目前針對靜脈阻塞的病因治療效果有限,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注射類固醇藥物搭配視網膜雷射治療。

醫師強調,預防眼中風勝於後續治療,呼籲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皆屬眼中風高風險群,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才能保障靈魂之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