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夏日易長汗皰疹 與溫濕度有關!

2018/06/01 23:47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除了積極塗抹有保濕成分的軟膏外,適度飲入藥膳食療,也可以有效預防。(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每到夏天,手腳上就會長出一粒粒的小水泡,且伴隨擾人的搔癢感,總讓人忍不住想大肆抓一番。中醫師指出,這些其實就是俗稱的「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除了積極塗抹有保濕成分的軟膏外,適度飲入藥膳食療,也可以有效預防。

《華人健康網》報導,賴睿昕中醫師說,雖然汗皰疹的名稱有個「汗」字,且隨著水泡好發在長手掌、腳掌等汗腺發達的地方;但其實汗,皰疹的成因與汗腺並沒有太大的關聯,而是和環境溫度、濕度變化與個人體質有關。

一般好發在溫度、濕度產生劇烈變化時,以及壓力大、常接觸清潔劑的族群身上;一旦汗皰疹發作,會使手掌、手指、腳掌、腳趾側面長出尺寸不一的水泡,並伴隨著中度甚至重度的搔癢感。

當汗皰疹發作時,會讓人搔癢難耐,常讓患者不自覺搔抓患部,造成破皮、出水,不但容易形成傷口,容易造成感染,並且讓汗皰疹透過指尖擴散至指尖觸擊的其他身體部位。

賴睿昕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汗皰疹的形成主因為患者體內血液循環不好,致使濕氣無法順利來出,導致「濕邪」上身,且夏天悶熱、容易使食物殘渣卡在腸內發酵,產生大量熱氣、濕氣。

除了靠藥膳食療來調理身體外,也建議有汗皰疹問題的人平時患部應少與化學成分的物品接觸;而如果患部很乾,可適度的塗抹凡士林,準備多副棉手套每日輪用;若是患部在腳掌,則可在襪子墊紗布,防止汗皰疹皮破流湯。

相關連結請見:

手腳冒小水泡恐汗皰疹上身〜喝銀耳甜湯去濕不搔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