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美最新研究:低薪會影響大腦思維與記憶力

2018/05/20 17:01

最近美國研究發現,社經地位低將會影響人們大腦思維能力與記憶力。(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美國研究發現,社經地位低將會影響人們大腦思維能力與記憶力,也就是說,當人們領低薪、面對財務拮据的生活,大腦會受影響,將導致難以做出對財務有利的決定。

根據《The Atlantic》報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刊載一篇研究,研究團隊針對304名20至89歲的受試者進行大腦斷層掃描,確認大腦有多少灰質(gray matter),而他們的大腦網路又是如何組織,這兩個現象都與思維能力與記憶力相關。

斷層掃描結果發現,中年族群(35至64歲)、社經地位較高的受試者,大腦網路通常有更多灰質、更多有益的區隔現象。研究人員也試著排除一些常見變因,像是精神、身體健康、認知能力及童年期間的社經地會區別等,但發現這些變因並沒造成明顯差異,也就表示,成長過程的貧富並未對中年人的大腦健康產生一定影響,但發生在成年期間的生活,應該就是出現這種區別的關鍵所在。

研究認為,社經地位較低的人,相對更不易取得醫療照護與健康食品,居住地的生活品質較差也增加這些人面臨壓力時的身體調適負荷(allostatic load),恐將導致身體磨損,例如包括大腦在內。

過去也有一些研究提出相同的結論,像是5年前《科學》期刊有一篇論文指出,經濟狀況不佳下,人們為了應付耗費精力的財務支出,認知功能會被消耗;另一項研究也指出,從未經歷過貧困生活,在口語記憶、處理資訊的速度和執行上,比起生活在貧困中的人表現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