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登革熱境外移入 疾管署呼籲多注意防護

2018/05/18 23:08

日前驚傳登革熱境外移入群聚案,兩名分別住在北部與中部的確疹個案,都曾到馬來西亞參加同一場國際運動賽事,研判是在當地受到感染。(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驚傳一起登革熱境外移入群聚感染案,兩名分別住在北部與中部的個案,都曾到馬來西亞參加同一場國際運動賽事,研判是在當地受到感染。

疾病管制署在今(18日)天表示,確診個案分別是北部與中部的10多歲的青少年,兩人分別在4月底與5月上旬分別至馬來西亞參加同一場國際賽事,也都在當地出現肌肉痠痛、頭痛、關節痛與肌肉痠痛等症狀;其中,北部個案一回國即刻就醫,在5月10日確診為登革熱病通報疾管署後,目前已出院;而中部個案因返國時症狀已改善,所以未就醫,後來在衛生人員採檢下,於5月16日確診,現已治癒。

而經相關縣市政府衛生局調查後,發現國內共13名選手與1名教練在上述時間內到馬來西亞參加同一場比賽,除了這兩名確疹個案,還有3人出現疑似病症,必須採驗確認是否為登革熱。

疾管署呼籲,民眾到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衛服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設備的房舍等;若返國後若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不過,隨著國內氣溫攀升,即將轉入夏季,也將進入登革熱的好發期,過去在2015年爆發的近年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讓人記憶猶新。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所引起的急性感染病,可分為Ⅰ、Ⅱ、Ⅲ、Ⅳ等4種不同血清型別,每種都有治病的能力,而病人感染到其中一型登革病毒,就會對那一型的病毒終生免疫,但仍有可能在感染其他型別的登革病毒。

病毒由蚊子叮咬後傳染給人類,感染後潛伏期一般為3~8天,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達14天;而發病的前1至後5天,若蚊子又咬到體內已充滿病毒的患者,可能又會把病毒傳播出去。

登革熱除了常見的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而若是出嚴重的腹痛或嘔吐、出血徵兆、明顯的倦怠、坐立難安、沒發燒時四肢冰冷、臉色蒼白、六小時以上未解尿與呼吸困難等「危險徵象」,務必盡速就醫,以防演變成「登革熱重症」,致死率超過20%。

相關連結請見: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1/52406?page=2">拒絕登革熱 夏日防蚊一起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