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缺鈣不只長不高 醫師提醒可能還會變胖

2018/05/16 17:04

醫師指出,缺鈣不只影響骨骼發育,更會增加脂肪合成。(蕭敦仁醫師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鈣質攝取不足,小心變得又矮又胖!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缺鈣不只影響骨骼發育,更會增加脂肪合成,因此學童應補充足夠鈣質。

從教育部以往的學生健康檢查資料可發現,我國的國小、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比率為29%、28.8%,相當於每3、4人可能就有1名小胖子。

蕭敦仁指出,過重及肥胖是台灣學童常見的健康問題,除了與偏食、攝取高熱量食物或含糖飲料有關外,鈣質攝取不足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蕭敦仁解釋,當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需要透過膽酸乳化脂肪,讓腸道吸收儲存於血液中,而鈣質會與膽酸結合,減少人體吸收脂肪;另一方面,若未從食物中獲得足夠鈣質導致體內缺鈣,身體會從骨頭釋放鈣質進入血液,若脂肪細胞中鈣離子濃度上升,會促進脂肪合成。而國外也有研究證實攝取較少鈣質與肥胖有關聯性,以及攝取較多鈣質較能抑制脂肪形成等。

台北市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強調,小魚乾或菠菜、芥藍菜等蔬菜均含有鈣質,但含量相對少,要吃到需求量較不容易,最方便補充鈣質方式應該是喝牛奶,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應攝取1.5至2杯乳品類(每杯240毫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