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每月經期逾10天 婦人肌瘤滑到子宮頸惹禍

2018/05/07 17:38

]婦人每月經期長逾10天,原來子宮肌瘤惹禍,肌瘤還滑到子宮頸。(圖: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45歲的婦人這2、3年來飽受經期過長困擾,每次「好朋友」來期均長達10天以上,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檢查是子宮肌瘤惹禍,但肌瘤滑入子宮頸,原本有醫師建議須拿掉子宮,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醫師用子宮內視鏡檢查後,發現婦人肌瘤未與子宮頸組織連結,用內視鏡手術將肌瘤取出,順利保留子宮。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謝昌興指出,這位45歲的婦女已育有3名子女,但這2、3年來開始「月月不順」,每月的經期多長達10天,甚至20天,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且每逢月經期間更是頭暈不舒服,到附近醫院求醫,被診斷有子宮肌瘤,並建議要切除整個子宮。

謝昌興說,婦人因還年輕,希望保留女性象徵的子宮,又轉到該院檢查,抽血檢查發現婦人血色素偏低,已有貧血現象,與不正常的經血量有關,超音波檢更發現原本應長在子宮體內的子宮肌瘤,因肌瘤根部有點長,肌瘤長期隨著子宮收縮,滑進子宮頸內,肌瘤在子宮頸內被擠壓成長條形狀,肌瘤約6公分長、2.4到2.7公分寬、高。

謝昌興說,因子宮頸被「堵住」,造成婦人經血流通不順、經期過長。 

謝昌興指出,因婦人的肌瘤不是直接在子宮頸內長出,肌瘤像顆「果實」自子宮體滑入,未與子宮頸組織相連,利用子宮內視鏡的輔助,深入子宮從肌瘤的根部切除,再將肌瘤組織完整取出。

謝昌興說,肌瘤經化驗是屬良性,最重要的是如婦人願望保留子宮,而子宮肌瘤生成原因至今仍不十分清楚,臨床醫學統計,每4名婦女中就有1人可能有子宮肌瘤,約有50到70%的子宮肌瘤患者,因症狀不明顯而容易被忽視,多是因為陰道異常出血、經痛、腹部有下墜感、殘尿感、貧血等症狀,才會檢查發現,建議女性可每年接受超音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