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男天天2包菸 氣喘發作鬼門關前走一回

2018/05/05 19:01

醫師許正園與氣喘患者許先生呼籲病友規則用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4歲的許姓菇農罹患氣喘仍然每天抽2包菸,也不規則服藥,經常氣喘小發作,4年前氣喘嚴重發病已無呼吸心跳,幸運送醫救回性命,並以生物治劑治療,從鬼門關走一遭後,現在乖乖早晚服藥、每天運動,不再發病。

氣喘患者許先生規則用藥後,病情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臨床試驗科主任、胸胸內科醫師許正園指出,國內每10個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氣喘,原因為體質及環境過敏原,包括空污、塵蟎、黴菌等,現在發現嚴重氣喘的患者一直無法改善,可能與空污有關。

氣喘患者要避免過敏原誘發,不要以為是輕微氣喘,就輕忽治療保健,一旦控制不好,也可能嚴重發作,危及性命。許正園說,氣喘發病插管急救,之後再發作得插管救命,增加19倍風險。

許先生一家四代從父親到孫子罹患氣喘,他仍然每天抽兩包菸,加上氣溫變化,經常氣喘發作,覺得呼吸急喘,硬忍就會逐漸平復,醫生給藥也不服用,4年前那一年幾乎每個月都大發作得掛急診住院,最送一次發病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插管救命後,診斷為嚴重氣喘,以生物製劑治療好轉後,現在早晚規則吸藥,未再發作。

許正園指出,氣喘的特徵是多樣化的呼吸道症狀,可能有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及哮鳴等,症狀會隨著時間、日夜、季節改變,肺功能檢查可能反覆變化,患者在確診罹病就應依照醫師指示接受合適治療「氣喘無法被根治,但可以被控制。」一樣能正常生活。

而且氣喘是呼吸道發炎造成,不能只靠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也要使用能消除呼吸道發炎的藥物,目前吸入型類固醇是治療氣喘最重要的藥物,經由口腔吸入,量少且能直接作用於呼吸道,不會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可在醫師指示下安心長期使用,現在也針對嚴重氣喘使用生物製劑,可大幅改善症狀。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