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排尿困難、下腹脹痛 手術取出300顆結石

2018/04/25 15:00

醫師手術從老翁膀胱內取出300顆結石。(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88歲邱姓老翁,身體健康硬朗,僅排尿有困難,尿流斷斷續續,他以為僅是「老來滴腳盤」的衰老症頭,結果日前解不出尿,下腹膀胱脹痛,才到院就醫;他經醫師檢診,為前列腺肥大合併膀胱結石及急性尿滯留,經評估進行手術,取出300顆直徑約3~6mm的圓形膀胱結石;康復出院的老翁,對於再度順利排尿,也直呼「好爽!」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表示,前列腺肥大好發於老年人,初期會有排尿困難、疼痛等症狀,若不治療會越來越嚴重,一開始是尿線細、排尿無力,再逐漸變成滴尿,最後尿滯留、尿不乾淨,導致膀胱殘餘尿結晶成結石,出現尿中斷及排尿劇痛的情形。

陸兆明說,膀胱結石又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2種,原發性結石與營養不良和低蛋白飲食有關,續發性結石則常是因攝護腺肥大、尿道狹窄、神經源性膀胱、或是腎及輸尿管的結石排入膀胱造成。若因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結石,不治療還可能引起泌尿道反覆感染、腎功能受損、甚至無法再自行排尿。

陸兆明指出,前列腺肥大合併形成膀胱結石是常見的狀況,但像老翁是以為數眾多的小黃圓球顆粒呈現是比較少見的。俗話說「少年噴過山、老來滴腳盤」,當男性年紀接近60歲時,有可能逐漸出現下泌尿道症候群、排尿不順、有殘尿感、頻尿、夜尿、血尿等問題,務必盡早就醫,才能順利改善排尿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