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嗜鉻細胞瘤引起高血壓 成醫:可以開刀治癒!

2018/04/18 17:43

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指出,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病症,可以開刀切除腫瘤治癒高血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罕見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可以開刀治癒!

生長在腎上腺體的嗜鉻細胞腫瘤(紅線指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成大醫院病理部指出,常長在腎上腺的嗜鉻細胞瘤,會使得腎上腺素上升,出現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心悸、盜汗等症狀,該院兩年來對這類症狀約200位患者檢驗,驗出6人是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6人都切除細胞瘤、高血壓恢復正常,持續接受追蹤。

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教授指出,源自腎上腺及腎上腺外的嗜鉻細胞產生神經內分泌腫瘤:嗜鉻細胞瘤及副神經節瘤,會過度分泌兒茶酚胺等激素,使患者常出現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症狀,且這種高血壓是藥物無法控制,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其引發心血管疾病導致死亡的機率很高,但這腫瘤可以開刀移除,有很好的預後。

 

腎上腺是在腎臟上方的重要內分泌腺體,可分泌多種不同激素維持人體水分、代謝及血壓恆定,而嗜鉻細胞腫瘤可能破壞其恆定。

謝淑珠表示,嗜鉻細胞瘤較罕見,好發生於成年人,尤其是40-50歲中年人,男女發病率相當,有較高比例為原發性疾病,病人常因典型症狀(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表現就醫,或意外從影像學檢查中發現;另有部分來自家族遺傳,病人通常較年輕。

謝淑珠說,嗜鉻細胞瘤的生化特徵是兒茶酚胺過度分泌,和其代謝物-後腎上腺髓素在血清與尿液的增加,因此,患者初次檢查須收集24小時尿液,以檢驗兒茶酚胺激素與後腎上腺髓素的濃度是否異常。

成醫表示,這些激素與其代謝物結構非常相似,須使用精密檢驗技術才能將其分離及定量。成醫與成大醫技系醫學檢驗技術中心合作,使用更高端的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LC-MS/MS)可同時檢驗24小時尿液3種兒茶酚胺與2種後腎上腺髓素,精準度相當高。

近2年來,成醫對有藥物無法控制的高血壓、心悸、盜汗等症狀約200位患者檢驗,驗出其中6人是嗜鉻細胞瘤引起的高血壓,順利開刀切除良性腫瘤(這類腫瘤有9成良性),同時解決高血壓病症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