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飽胃悶痛以為胃痛 竟是胰臟癌末期

2018/04/14 16:32

胰癌癌病人林先生(中)與家人感謝醫師彭正明治療,並呼籲病友不要放標治療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5歲的林先生去年7月感覺吃飽後腹部悶痛,以為胃痛,3個月暴瘦10多公斤,進一步抽血等檢查竟是罹患胰臟癌末期, 無法開刀,經化療腫瘤縮小,病情逐漸好轉也增胖,今天出席中山醫大附醫病友會,鼓勵病友「要有信心、不要放棄希望!」

醫師彭正明與胰臟癌病友呼籲不要放標治療希望。(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大附醫院一般外科兼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表示,國人胰臟癌發生率為13名,但死亡率在男女卻分居第8、第5名,死亡率高,胰臟癌早期無症狀,等到黃疸、茶色尿、背痛、吃不下、暴瘦,大多是晚期難以治療,但現在治療進步,晚期即使無法開刀,經放化療仍可存活5年以上,能開刀者也能活上10年都大有人在。

林先生飲食作息正常,腹部悶痛1個月才就診,就醫檢查出感染幽門桿菌,吃藥治療無效,進一步檢查已罹患胰臟癌4期,胰臟長了8公分腫瘤,且轉移肝臟有多顆1至3公分腫瘤,不治療只能存活3至6個月,但病情已無法開刀,去年10月以2線化療藥合併放療至今,胰腫瘤已縮小到5公分,肝腫瘤也大幅減少、萎縮,體重也從50公斤增加到近60公斤,氣色和體力都變好。

彭正明說,林先生持續放化療,若肝腫瘤消失,胰腫瘤再縮小也無侵襲到血管,可評估開刀,即使不能開刀,能與腫瘤和平共處,臨床上也可有存活5年以上的機會,他強調「胰臟癌末期也千萬不要放棄!」

彭正明說,收治的柯姓婦人罹12年罹患胰臟癌第2期,經開刀切除腫瘤,持續追蹤治療,能維持生活品質,2年前癌症復發為第4期,治療後病情穩定,呼籲病人要好好追蹤。

彭正明指出,胰臟癌有7成患者發現已第3、4期,且近年國人罹患胰癌有年輕化趨勢,以往約60歲以上,現在也發現24歲粉領族也無家族史,提醒大家注意,也建議如有家族史在40歲後要做詳細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