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痛狂吃普拿疼 小心中毒噁心、嘔吐

2018/04/11 20:06

頭疼時民眾喜歡服用「乙醯胺酚」成份的止痛藥止痛。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頭痛可別自己亂吃止痛藥!17歲蔡姓男高中生熬夜頭痛吃「乙醯胺酚」成份的 「普拿疼」,為想趕快見效,竟在6小時內狂吞20顆;另一名28歲的江姓女子頭痛心情不好,1天內吞了30顆止痛藥,後來兩人都因不斷噁心、嘔吐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經洗胃及投予解毒劑後才解除中毒情況。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止痛藥使用過量會中毒。(記者陳冠備攝)

蔡姓男高中生2月到院時自訴,晚餐後到書房讀書卻開始頭痛,吃「普拿疼」止痛卻沒效果,以為藥效不夠一直到半夜仍不斷吞服,在6個小時內吞了約20顆,沒想到到了清晨,突然感到反胃噁心且不斷嘔吐,只好趕緊就醫;江姓女子患有思覺失調症,她3月就診時說,因頭痛及心情不好,在一天內吃了約30顆「普拿疼」,後來出現噁心、不斷嘔吐症狀。

廖曜磐醫師提醒,服用止痛藥不能過量。(記者陳冠備攝)

廖曜磐說,研判他們應是藥物中毒,經緊急洗胃及投予解毒劑治療後,才恢復正常,兩人也坦承不知道普拿疼等止痛藥不能多吃,差點奪命,慶幸身體恢復正常。

廖曜磐表示,其實「普拿疼」是一種溫和的鎮熱解痛成藥,但其內含的乙醯胺酚成分會經過肝臟代謝,然後從腎臟排泄,在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有毒中間產物,仍由肝臟代謝,如果有毒物質的量太多,肝臟負荷不了無法代謝,就會造成肝臟損傷,若沒及時就醫,恐引發急性肝炎,甚至肝衰竭危及生命。

廖曜磐說,乙醯胺酚中毒後症狀通常分成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腸胃道症狀;第二階段感到身體好轉,其實是肝臟開始被破壞;第三階段會出現黃疸、凝血功能異常等肝細胞壞死現象;第四階段則是肝臟撐過傷害逐漸復原或惡化導致肝衰竭。

廖曜磐強調,一般市售普拿疼一顆500毫克,一天以3至4顆為限。如果成人短時間服用普拿疼超過7.5公克(15顆左右),或小孩體重每公斤服用超過140毫克,就有中毒危險。所以吃藥後,頭痛未能舒緩,還是要看醫師比較妥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