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結核治療新突破!8成成功率登國際期刊

2018/03/20 16:03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余明治說明國內「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研究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國內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有新突破!衛福部疾管署邀集萬芳醫院與衛福部桃園醫院、彰化醫院、胸腔病院及東區防癆協會等團隊組成「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研究發現經此模式可將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從現行約5成提高至8成,且中斷治療與治療失敗率不到3%,已刊登在國際期刊《臨床感染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提供其他國家參考。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此醫療照護體系台北區團隊計畫主持人余明治表示,一般結核病人僅需規律服藥6個月即可痊癒,但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則至少要18個月的療程,且有些藥品1天要吃4次、每次5至6顆,等於整天要吞20幾顆以上的藥物,若打針治療則有聽力、腎功能受損的風險,種種壓力往往影響患者用藥意願。

余明治指出,考量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人極需密集的個案管理與關懷,因此建構相關醫療照護體系,給予每位患者不只醫療上的服務,還有支持遭遇壓力、歧視、經濟困頓時所要協助的其他非醫療需求,例如有些阿嬤看病時,需要有人幫忙看顧孫子,或是家庭出狀況,必須要有經濟上的幫忙等,範圍很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發布的結核病追蹤治療結果,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病人的治療成功率僅有52%,其中,有17%個案死亡、15%中斷治療、9%治療失敗,顯示治療困難。

不過,余明治說明,台灣經由上述醫療照護模式,整合醫療與公共衛生等相關體系,讓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成功率提高至82.4%,少數失敗是因為約1/4病人是65歲以上族群、罹患有癌症或腎臟病等其他共病而不幸死亡。

疾管署統計,目前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在管個案數已由2007年的440人降為2017年的152人,大幅減少。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組長黃彥芳也提醒,每1名結核病患者的接觸者約10人,接觸者若遭受感染成為潛伏結核感染者,終生有10%的機會進展為結核病,因此民眾若曾為高傳染性結核病個案接觸者,應踴躍接受篩檢與治療,免於結核病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