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婦久咳以為感冒 醫診罹患肺腺癌1期

2018/03/20 13:49

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說明,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早期肺癌,可以利用胸腔內視鏡手術除去病灶,患者復原良好。(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78歲劉姓老婦,年初出現咳嗽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不以為意,因咳嗽未見改善,日前至衛福部苗栗醫院就醫;胸腔內科醫師王蘭福細心診察,安排X光和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右中肺葉有一個0.8公分小結節,呈毛玻璃狀有部分實質化,周圍呈放射狀,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隨即轉胸腔外科,進行胸腔內視鏡手術切除,老婦術後一週後康復出院。老婦病灶經病理確診為第一期肺腺癌。

替老婦手術的胸腔外科醫師連允昌表示,以往對胸腔疾病做任何外科手術,即便只是進行診斷性切片,或是年輕人常見的良性氣胸手術,大都需要進行開胸手術,會留下約30公分傷口;目前胸腔鏡手術,不必切斷胸肌、不撐開肋骨,大幅保留胸廓完整及患者的呼吸功能,加上胸管放置時間縮短,降低感染等併發症風險,傷口小、復原快,通常術後5到7天,病患就可以出院。

王蘭福指出,國人10大癌症中,肺癌致死率居冠,主要與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有關,患者等到有症狀就診時,多為後期或末期,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治癒率低。

王蘭福說明,多數肺癌無任何症狀,最常見的徵兆為咳嗽、胸痛、氣促。其中,咳嗽常為乾咳,久咳不癒、特別是超過2週的咳嗽,或咳嗽治療後也不見減緩,甚至演變成肺炎,都是肺癌的可能危險訊號。

因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癒後效果佳,王蘭福特別提醒,有吸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或從事金屬、冶礦、接處石棉、二手菸環境等長期暴露於易致癌環境者等高危險群,建議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定期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