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戒菸有副作用? 胸悶求診才知心肌梗塞

2018/03/16 18:01

有20年菸齡的老菸槍戒菸,但卻出現胸悶,就醫後才知道是心肌梗塞作祟,與戒菸無關。示意圖。(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45歲劉姓男子患有糖尿病,是20多年的老菸槍,農曆過年決心戒菸,於月前開始服用戒菸口服藥,但之後總覺得胸口悶悶、綁綁的,且容易感到疲憊,甚至平時走路還會氣喘吁吁,劉男直覺是戒菸副作用,找上醫師求助,經南投醫院以心電圖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緊急轉院至醫學中心做心導管治療才保住一命。

南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嚴元鴻收治戒菸胸悶病患,經心電圖檢查,才發現是心肌梗塞作祟,與戒菸無關。(南投醫院提供)

該院心臟內科醫師嚴元鴻表示,抽菸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導致供應心臟血液的冠狀動脈粥腫樣、硬化狹窄,造成血液流通不順,還會激發血管發炎反應,增加心臟負擔與心肌梗塞風險。

另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家族史等也是潛在危險因子,容易增加身體血管壁傷害,輕則引起血管的狹窄與心臟肌肉缺氧,重則導致血管栓塞與心臟肌肉的壞死。

他說,三高症狀可藉由生活作息與藥物治療控制,在天氣劇烈變化時要做好保暖,工作疲累也要適度休息,最重要的就是戒菸,才能遠離心肌梗塞威脅。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