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血糖控制不佳引發敗血症 醫急施打抗生素救回一命

2018/03/16 13:57

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大中表示,電腦斷層顯示曾婦右腎旁的脂肪出現毛毛狀,即表示腎臟有發炎現象。(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0多歲曾姓婦人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 日前因解尿出現灼熱感及頻尿,到診所就醫後未改善,甚至出現發燒、腰痛,到台中醫院急診,院方研判可能感染敗血症,立即啟動敗血症的照護流程,給予輸液及廣效抗生素,事後曾婦確診為格蘭氏陰性大腸桿菌所引起的急性腎盂腎炎合併敗血症,因處置得宜,住院一週即康復返家,且未留下後遺症。 

 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大中表示,敗血症因沒有明顯的症狀,又被稱為「沈默殺手」,一般患者只會出現發燒、頭暈、倦怠無力,症狀不是很明顯,在缺乏明顯警訊下,醫護人員也很容易忽略,感染敗血症只需短短4、5個小時,患者的死亡率即可能從3成增加至7、8成,因此具有「診斷難、處置快」的特性。

陳大中說,台灣人口老化,疾病複雜度增加,感染症併發敗血症之盛行率逐年上升,資料顯示台灣敗血症發生率約為千分之2到3,死亡率約為3成到5成,數字與美國相去不遠。

 敗血症在急重症照護領域是最重要的議題,該院自去年起即結合急診室與加護病房,特設敗血症處置流程,要求在3小時內給予敗血症患者後線廣效抗生素與足夠的輸液,在患者最關鍵最危急的時刻扭轉病情走向,實施1年來已成功將敗血症死亡率從37.8%降至33.3%,並榮獲衛福部所屬醫院創意服務比賽優勝獎。

 曾女到院時高燒39.3℃,血壓93/45mmHg偏低,院方研判可能是敗血症,立即啟動敗血症的照護流程,在3小時內完成初步檢查,並給予足夠輸液及廣效抗生素,同時安排入住加護病房治療,患者在加護病房2天,血壓恢復穩定即轉至一般病房,1週後即康復出院。

 陳大中說,事後檢驗證實曾婦為格蘭氏陰性大腸桿菌所引起的急性腎盂腎炎合併敗血症,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佳、抵抗力低,即容易引發敗血症;清潔不佳,則可能導致腸道內的細菌跑到泌尿道,引發腎盂腎炎。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