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6旬婦罹肺癌 竟是10年前子宮腫瘤轉移

2018/03/15 17:20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右)提醒,肺臟是癌症轉移第一站,民眾有罹癌病史,一定要定期追蹤,避免復發、轉移。(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5歲陳姓婦人,10多年前因子宮惡性腫瘤而摘除子宮,因術後恢復良好未持續追蹤,日前體檢才發現肺部有一個3公分大腫瘤,經手術切除後檢驗,證實為原發於子宮的轉移性腺癌,因這麼多年後才轉移到肺部相當罕見,醫師提則醒癌友務必定期追蹤,別讓癌細胞成為體內不定時炸彈。

台中陳姓婦人經肺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肺葉有一個3公分大腫瘤。(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育生今天表示,這名婦人就診時告知,10多年前曾因子宮腫瘤摘除子宮,因認為術後恢復良好,未規則接受追蹤,直到去年接受體檢時才發現右肺有疑似腫瘤,經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確認長了一個約3公分大的腫瘤,所幸並無淋巴轉移現象,因此到胸腔內科接受手術評估。

林育生表示,經安排右下肺葉切除手術後,患者原有呼吸鳴喘和咳嗽的狀況都好轉,而病理切片結果顯示,腫瘤內有一些特殊的細胞染色,證實為原發在子宮的轉移性腺癌,建議需定期追蹤至少3到5年,目前恢復良好。

林育生指出,由他處器官轉移到肺部的癌症,在臨床上很常見,但通常是多重器官轉移,且無法透過手術切除,一般是安排接受化療,或以適合的標把藥物治療,該名患者在10多年前罹癌切除,且經過5年未復發,卻在10多年後又轉移到肺部,且可幸運切除,是臨床上十分罕見的病例。

林育生指出,因肺臟接受流經全身的血液,並將血液充滿氧後輸送回原器官,此過程容易將一些有害物質、癌細胞留在肺臟,因此有「肺臟是癌症器官轉移第一站」的說法,這也是肺癌近年高居癌症第1名的原因之一。

林育生因此提醒民眾,對於曾罹患惡性腫瘤且治癒的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或者接受健康檢查,才能避免腫瘤復發或轉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