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持續血便查無病因 膠囊內視鏡救了她

2018/03/14 20:05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與病友手持膠囊內視鏡拍照。圖前方為膠囊內視鏡模型。(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51歲楊小姐過去無任何疾病,日前出現大量血便,就醫時嚴重貧血,經緊急輸血仍未有起色,3天內連續做了胃鏡、大腸鏡及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都查不到原因,後來吞服膠囊內視鏡,確認出血點是一般胃鏡和大腸鏡無法檢查的「小腸出血」,終於找到病灶、對症下藥。

亞東紀念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指出,膠囊內視鏡直徑約10元硬幣大小,吞服後佩戴接收器即可離開醫院,若體力許可,還可返回工作崗位,不影響日常生活;膠囊內視鏡內建攝影機,會依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拍照8至15小時,1天內可隨糞便排出,隔天再返院回收,由醫師判讀資料,找到確切問題點,並安排進一步檢查。

楊小姐說,持續血便找不出原因,讓她十分焦慮,幸好醫師用膠囊內視鏡確認病因,得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也避免一般腸胃鏡檢查可能產生的不適。

黃天佑表示,消化道包含口、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及肛門,因現代人常攝取刺激性飲食,作息不規律,加上生活壓力大,易增加消化道出血和消化道腫瘤機率。傳統的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能清楚看見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前段部位,但小腸往往是死角。

黃天佑建議說,若有黑便、長期腹痛、食慾不佳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或偶爾腸胃道出血及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的人,先做胃鏡或腸鏡檢查,若找不到原因,不妨考慮做膠囊內視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