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治療高齡腰椎滑脫 微創經皮固定術搞定

2018/03/14 11:11

「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採用X光術中導引技術微創,只需幾道1.5到2.5公分的傷口,就可將鈦釘準確植入正確位置。(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84歲的廖爺爺,原本身體健康硬朗,某日彎腰撿拾物品後,發現兩腳無力,腳部和腰部又痛又麻,需坐下休息才能緩解,他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發現廖爺爺的腰椎滑脫,以「微創經皮固定術」為爺爺治療後,手術隔天就可下床活動,3天後出院。

「微創經皮固定術」結合「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加上「經椎孔椎間融合術」方法,恢復良好、傷口極小、位置較為準確。(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黃國烽說,腰椎滑脫就是所謂的「脊椎滑脫症」,是指脊椎的椎體移位,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有些腰椎滑脫症狀輕微病人,以藥物、背架或復健等保守治療就可以得到改善。

若保守治療後仍未改善,甚至症狀越來越惡化,就該評估是否接受手術治療,黃國烽說,一般而言,手術治療可改善脊椎不穩定,解除脊椎神經所受到的壓迫與矯正椎間滑脫。

傳統手術須將脊椎周邊的軟組織及肌肉都剝離,若需切除椎板時,常會連帶椎板上重要的椎間韌帶與其周邊的肌肉組織一併切除,反而造成椎體嚴重不穩定,增加腰椎再度滑脫的風險。

黃國烽表示,較先進的腰椎微創椎間融合技術,如「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採用X光術中導引技術微創,只需幾道1.5到2.5公分的傷口,就可將鈦釘準確植入正確位置,對肌肉組織的傷害較少,失血量少,且手術時間縮短,可以有更好的預後,「經椎孔椎間融合術」,使用顯微鏡輔助,可以直接完成腰椎間融合,且安全有效,幾乎不會傷害到脊椎神經,改良後傷口可以更小。

黃國烽為廖爺爺施行「微創經皮固定術」,結合「微創經皮腰椎鈦釘內固定」加上「經椎孔椎間融合術」的手術方法,恢復良好、傷口極小、位置較為準確,是手術範圍小、破壞力較輕微的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