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旬嬤鼻咽癌治療口乾嘴破 中醫調理助復原

2018/03/13 19:11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媺岱(右)表示,民眾接受化療後如出現副作用,可透過中醫協助改善生活品質。(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8歲楊阿嬤,本身患有乾燥症,去年因罹患鼻咽癌接受放射線治療,放射線療程結束後,卻出現嘴巴乾、破、喉嚨乾、痰粘多難以咳出等症狀,甚至還會漏尿,讓阿嬤生活大受影響,家人為此憂心不已,經前往中醫看診,經過3週的中藥調理後,嘴巴乾、破獲得緩解,痰量也減少,讓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媺岱今天表示,鼻咽癌是EB病毒和遺傳造成的疾病,西醫通常以放射線治療來控制病情,雖可以快速殺死癌細胞,卻也會衍生部分副作用,為了提高鼻咽癌治療效果,並減輕放、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建議患者可透過中醫協助改善生活品質。

陳媺岱指出,這名楊阿嬤去年發現罹患鼻咽癌後,先接受放射線治療,療程進入尾聲時,卻出現嘴巴乾、破、喉嚨乾等症狀,且情況越來越嚴重,因就醫情況仍未改善,最後由家人帶她到中醫求診,經過3週的藥物調理後,症狀大幅改善,不但生活品質提升,家人也都鬆了一口氣。

陳媺岱指出,患者原本就罹患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最常影響唾液腺的功能,使得嘴巴津液本就缺乏,再加上放射線治療後破壞局部黏膜,更減少唾液的分泌量,造成她舌頭變得胖大而淡嫩,舌苔光少而乾,符合中醫陰虛有熱兼有氣虛,所以使用石膏、知母、麥門冬、生地黃等養陰清熱的藥物,加上配合補中益氣湯的補氣藥物調養。

陳媺岱提醒,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最容易損害口腔唾液腺體的分泌,治療後容易出現口乾、唾液減少甚至口破的情形,影響飲食的攝取,輕者需要吃飯配湯,嚴重的甚至只能吃流質食物,透過中醫的協助,可以改善放射線治療造成的不適感,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