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子宮頸癌疫苗只打國1女 彰化家長轟欠公平

2018/03/08 16:44

彰化縣全面為縣內國一女生公費接種最新型9價子宮頸癌疫苗,由衛生醫療專業人員進駐校園替學生接種。(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預防子宮頸癌,彰化縣政府去年編列預算免費為全縣國中1年級女生,接種保護力最高、市面上最新型的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國二、國三無福受惠,家長質疑作法有欠公平,盼全面擴及。

彰化縣國一女生公費接種最新型的子宮頸癌疫苗,去年由縣長魏明谷、縣議員民代等人共同見證。(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國一女生人數約5100人,去年12月,衛生局進入校園,依照家長授權的同意書,為同意接種的國一女生,接種市面上最新型的9價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率超過9成。有家長說,鄰居的女兒都接種了,「我家的甜心寶貝只比鄰居的女兒多了一個年級就沒有,國一有、國二沒有,很不公平啦!」

還有家長表示,目前疫苗類別就2價、4價、9價,2價保護力約7成,最新的9價疫苗,保護力超過9成,疫苗保護期10年至15年不等,衛福部公佈,今年11月起,擬公費替全國國一女學生接種2價子宮頸疫苗,彰化縣國一女生接種最新、最貴的9價疫苗,相較之下,縣內國一女生幸福多了。

不過,家長指出,同樣都是縣民,都唸國中,看在國二、國三甚至高中生眼裡,感覺成「二等縣民」,醫藥衛生福利被忽略了。

對此,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9價疫苗貴,目前全球也缺貨,坊間施打費用約1萬多元,縣內大量採購壓低成本,每劑不及坊間價格一半,經費預算也還要2500萬元左右,若再擴及國二、國三女生,經費將爆增。

葉彥伯指出,家長的心聲,衛生局聽到了,會努力找經費,若財源允許,會儘量讓更多人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