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健保名額擴大為1.6萬人 山地原鄉保障名額

2018/03/06 17:19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提供名額的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去年將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療程只要12週,治癒比例高達99.2%,今年預算從原本的31.01億元提高至49.36億元,名額也從9929人增加至1萬6440人,並且會保障670人給山地原鄉的民眾,希望可以達到2025年C肝減半的目標。

去年接受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療程、成功治癒罹患C肝的陳女士(左)與李女士(右)。(記者林惠琴攝)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治療肝病權威簡榮南表示,目前國內C肝患者粗估約50萬至55萬人,主要集中於高屏沿海,有些地區占比可達70%,也就是每10人有7人是C肝病患,而山地原鄉的罹病率又是一般地區的8至10倍,治療困難點在於山區交通不便。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某些山地原鄉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針具消毒不完全,以致於感染C肝的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卻又受制於交通不便的客觀因素,完治率偏低,因此今年提撥670個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保障名額,山地原鄉的病人可至當地衛生所等地接受療程。

去年成功治癒C肝的苗栗縣泰安鄉陳女士說,確診C肝後,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一年,但效果不彰,直到使用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後,只要吃3個月,也無副作用,就成功治癒了。

另一名居住於新北市金山李女士也說,因為自己愛漂亮、擔心副作用會影響面容,遲遲不敢打干擾素,直到去年服用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終於成功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強調,過去干擾素副作用大,大約僅有10%至15%的C肝患者願意接受療程,但C肝口服新藥解決副作用的問題,治癒率又達到99.2%,提升病人治療意願。

簡榮南指出,目前國內C肝患者尚有一半不知道染病,因此要加強篩檢、找出病人,強調若不治療,約20年後會惡化成肝硬化、30年後罹患肝癌。

簡榮南也說明,現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優先提供給肝纖維化第3期以上的患者,但未來規劃放寬為第2期以上病人也能適用。

根據健保署資料,已給付的C肝口服新藥包含治療第一型的「坦克干(Daklinza)、速威干(Sunvepra)」、「維建樂(Viekirax)、易奇瑞(Exviera)」、「賀肝樂(Zepatier)」,以及治療第二型的「索華迪(Sovaldi)」,還有適用於感染第一型病毒、卻有肝功能代償不全肝硬化患者使用的新藥「夏奉寧(Harvoni)」;今年1萬6440個名額已使用4成,剩下9899個名額,有需要的患者儘速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